2013年1月3日星期四

在咖啡山的泰国移民坟墓

谈到本地华人和暹罗通婚,首先会先到陈金钟家族,陈金钟非但出任泰国驻新加坡领事,他还与娶暹罗女子为妻,其后人甚至与泰国皇室成员结婚。另一个家族则是黄亚福,其孙女也嫁给泰国皇室成员,他们的后人多数在泰国。

这两个家族因为声势显赫而备受瞩目,其实新泰通婚是普遍,而且本地还有许多暹罗人居住,在咖啡山就有三位泰国移民的坟墓。

Nek Siam 故考你暹之坟(墓)

墓主你暹相信译自Nek Siam而非原名,查阅1959年出版的简明马来词典,Nek即是Nenek,有祖父祖母之意,而故考显示墓主是男性,Nek Siam即是对暹罗籍男性老者的尊称。墓碑没有留下后人名字,或许是单身或家属留在暹罗,相信墓主在老年去世时,丧事由邻居好友代为处理,可能不清楚墓主真正名字,或习惯称他为Nek Siam,因此墓碑上就出现了你暹这个名字。这位暹罗老者在1922年去世,估计和陈金钟是同一年代。

陈门暹氏软娘,墓额有一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暹氏软娘嫁给集美陈姓,他育有三名儿子面律、面发和金厘,于1927年去世。暹软娘的坟额的文字看起来不像泰文,倒是和梵文有些相似,但其姓氏为暹,相信她来自泰国其他地区的少数民族。目前并不清楚这个陈姓家族,集美比较熟知的人物有陈嘉庚陈六使等人,而陈嘉庚曾经经营白米,其来源包括越南和泰国。

庶秀枝,墓额也有一行茅斯泰文的文字

       庶秀枝于民国卅五年,即1946年去世,遗有一子,这座坟墓的墓额也有一行泰文。当时二战结束不久,物资匮缺,因此坟墓建造简单,建材也比较差,墓碑上的文字有些模糊。墓主相信与华人通婚,育有一名子女,目前没有关于墓主或后人的资料。

1939年的南洋年鉴提到1931年的人口数据,在少数族群之中,暹罗人共有1041名,仅次于英国人、日本人、阿拉伯人、锡兰人,是主要的少数种族之一,当时新加坡的人口合计445719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