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

墓碑之祖籍与地名——郡与邑

郡,中国行政区划单位之一。周制,天子地方千里,分为百县,县有四郡,至秦初置三十六郡,以监其县。秦统一天下设三十六郡,后汉起,郡成为州的下级行政单位,介于州、县之间。隋朝废郡,以县直隶于州。唐朝武则天曾改州为郡,旋复之,明清称府。

清代墓碑上的郡是州的古称,如称泉州为泉郡,漳州为漳郡,潮州为潮郡,事实上,清代称潮郡为潮州府。

邑,都城,泛指县,在广东、潮州、客家和福建广泛使用。

潮州八邑是指海邑(海阳,又称府城)、澄邑(澄海)、饶邑(饶平)、揭邑(揭阳)、潮邑(潮阳,避复名又以水曰练邑)、普邑(普宁)、丰邑(丰顺)、惠邑(惠来)。南澳旧属饶平,1915年金升级为县,而丰顺的客家人居多,新加坡的八邑会馆是以南澳取代丰顺。在潮州,邑除了是县的雅称之外,每个县都以邑为别称。


四邑(Sze-yap)即广东江门市下的四个县,由新会、台山、开平和恩平四地,民国成立之后,因江门市管理鹤山之故,五县合称五邑。四邑一带因交通不便,其粤语自成一系,四邑也指该地区的方言。

在惠州,以邑为县的别称的有海邑(海丰)和陆邑(陆丰),不过这里是客家人的聚集地,嘉应是客家人的为主,梅县也称为梅邑,大埔为埔邑,福建龙岩的永定也称为永邑。

在福建,邑在漳泉比较盛行,每个县都有邑的别称,如晋邑(晋江)、南邑(南安),安邑(安溪)、惠邑(惠安)、同邑(同安),漳州也有漳邑(漳浦)、南靖(靖邑)、诏邑(诏安)、海澄(澄邑)、和平(和邑)。

闽粤一带的邑其实有部分重复,如澄邑,在潮州是指澄海,在福建是指海澄;至于海邑,潮州是指海阳,即潮州府城,广东惠州则是海丰,至于福建,海澄虽然称为澄邑,也有以海邑来称呼。

海澄,古称圭海,因港口圭屿得名,因其港道一水中堑,环绕如在,故称月港,又名月泉港,是明代福建四大商港之一,明末诗人徐勃(火勃)(1570-1642)写下一首题材很新颖的《海澄书怀寄能始茂之二十韵》,诗中的海邑就是海澄,全文如下:

海邑望茫茫,三隅筑女墙。旧曾名月港,今已隶清漳。
东接诸倭国,南连百粤疆。秋深全不雨,冬尽绝无霜。
货物通行旅,赀财聚富商。雕镂犀角巧,磨洗象牙光。
棕卖夷邦竹,檀烧异域香。燕窝如雪白,蜂蜡胜花黄。
处处园栽橘,家家蔗煮糖。利源归巨室,税务属权珰。
僻壤民情朴,遐荒令项强。士惟知帖括,客鲜识词章。
里语题联拗,乡音度曲长。衣冠轻礼让,巫蛊重祈禳。
田妇登机急,渔翁撒网忙。溺人洪水涨,摧屋飓风狂。
永日愁难遣,清宵病莫当。羁怀写不尽,期尔早还乡。


——《鳌峰集》卷十二

邑也在墓碑上出现,多数都能理解其籍,但澄邑或海邑,就有点混淆。

Bukit Brown
by Walter Lim
武吉布朗,撰写林志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