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

同盟会黄肖岩坟墓



黄肖岩祖籍金门,毕业于北京大学,1940年7月2日去世,享年53岁。

黄肖岩较熟为人知的是创办南洋女子学校与南洋工商补习学校创。1917年8月15日,由陈楚楠、庄希泉、张永福、林瑞轩、黄肖岩等人发起筹办,复由庄丕唐、甘清泗、洪神扶等赞助的“新加坡南洋女学校”终于成立。南洋工商补习学校创办於1920年,由施苏先生创议办理,得林则杨、洪石亭、李承嘉、陈文珪、柯朝阳、庄国影、黄肖岩、黄润鉴、庄丕唐、叶贻秀、黄卓善、郭福来、陈觉民诸先生之赞助,借用丹戎巴葛律267号寅宾俱乐部二楼,开办夜学。1929年6月学校搬到欧南路的约克山,学校稳健发展。不过关于个人事迹以及对学校或社会的贡献记载不多,反而金门志对黄肖岩记载更为详细。

黄肖岩毕业于北京大学,1911年初在东京加入同盟会,武汉起义后组织学生军光复厦门,继与林则杨等组闽南北伐队。民后致力于海外革命宣扬,经常往返马来亚,对教育文化靡不尽力发起南洋女子学校,南洋工商补习学校,并当任民国日报经历,星洲华侨教育总会成立时出任会长。二十三年(民国)领导马来亚华侨回国考察,因家乡海盗猖獗,受到海外族人重托,与林则杨回故里协助当地政府建筑碉楼,组织壮丁巡逻队,并发起金门县师范学校。卢沟桥事变,金门随后沦陷,大量居民逃难,黄肖岩恰在厦门,即来函呼吁新加坡金门会馆筹设难民救济会与厦门等地,在厦门失陷后才回返新加坡。

金门志提到黄肖岩在二十三年领导马来亚华侨回国考察,这相信是1934(民国廿三)年初,1933年11月在陈铭枢、蒋光鼐、蔡廷锴的领导下发动福建事变,11月22日在福建成立中华共和国。维基百科在中华共和国提到,海外华侨从经济上支援中华共和国政府的包括黄肖岩等人,他还组成考察团赴闽与中华共和国政府会晤,新加坡等地的华侨来福州加入了中华共和国的执政党—生产人民党。


1919年1月,巴黎和会在法国凡尔赛宫召开。作为战胜国之一,中国政府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,收回青岛和山东的主权,但中国政府的合理要求却遭到美、英、法、意、日等国的拒绝,他们将德国强占山东的权益转与日本继承。消息传出,举国震惊,五四运动因此而爆发,学生、职员、商人和市民等各界人士义愤填膺,纷纷走上街头,抗议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恶行,同时也掀起了一场抵制日货的爱国运动。在新加坡也掀起抵制日货运动,另一层面,黄肖岩、留鸿石、甘清泗、王文选、林本道等当地商人却付诸行动,着手组织华货商社,希望通过集体的力量来推广国货。


以前华校的程度参差不齐,因此统一提高学生的程度是必要的. 一九三〇年,刘韵仙与林则扬,福建会馆教育科主任黄肖岩经过检讨,决定创立小学会考制,统一小六考试的程度。黄肖岩在星洲华侨教育总会成立时出任会长。

据金门县志(人物志。先侨列传)记载,黄肖岩于三十年五月病逝,年五十三;新加坡新华历史人物传却说,1946年5月27日逝,其实两者记录都不正确。黄肖岩于1940年7月2日去世,即民国廿九年五月廿七。黄肖岩丧仪从简,所有赌赙仪捐助星华筹赈大会作为中国伤慰之需。

据1940年黄肖岩去世时的讣告,他遗留二子二女,长子钟华,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,任华侨中学教师,次子钟国华中毕业生,长女菊侬,集美女子高师毕业,在工商学校任教职,次女梅侬,本地女子英校(新加坡女子学校?)九号生。遗孀王翠云,1971年7月11日去世,享年82岁,两人合葬于武吉布郎坟场。

本地同盟会/国民党的另位核心人物周献瑞,在黄肖岩去世后为他撰写一诗追悼这位战友,全文如下,当中部分文字无法辨认。

哭黄公肖岩——周献瑞
徘徊于鼓浪屿之龙头
观金厦之骤失
先生为国父之信徒
丧得不痛心疾首欲狂
此非先生得病之原乎

同胞在难所遭捕
赌受跶之耻辱
先生为国父之信徒
焉得不痛心疾首欲狂
此非先生得病之原乎

先生死得亦。矣
失地未收
痛饮黄龙酒公何在
是诚惨中之最惨者也
虽然公之责任未了
后死之人
决当继起负之
为公复仇
公在天之灵兮尚尽响之

4 条评论:

  1. 谢谢你 給我祖父所述一文。
    祖父 黄肖岩 又名 肖巌,少岩,朝宣 与 卓宣。
    再者 请问 坟墓一照 是否拍於 2013年 2,3月之间?
    黄奇镛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好,有些事就是如斯凑巧,不知今年你们是否到武吉布朗?我想你父亲应该就读华侨中学,对不对?我的电邮limckiong@gmail.com,可以给我发电邮

      删除
    2. 您好! 昨日看到了您的回复,谢谢。
      是的,家严是毕业於华中。小学之后,祖父送他到上海唸书。日本入侵 回新加坡於华中读完高中。其实 除了家慈 我们一家大小都在工商小学唸书 中学则就读於华中或南中。
      奇镛

      删除
  2. 看到了。 你是於1月27日或之前到访坟碑。
    我恰好也在那时上坟 给墓碑洗刷与上漆 并留下一束康乃馨。
    奇镛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