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

破月与密封式坟墓


       大多数的坟墓,在棺木的正上方都是堆土成丘,潮式和闽式的差别则在于围堰,少数坟墓会密封。这类密封的坟墓基本上又分为两大类,一是墓丘宛如龟背,比较精致的龟板还会有十三片板块,龟式坟墓和阴宅风水有关。在本地不知道是否有龟式坟墓,不过葬在厦门的陈嘉庚的坟墓就属于这类。另外一类宛如棺材形状,这类密封式坟墓和民间信仰破月有关。

什么是破月?
       在潮闽地区都有破月的传说,破月,是就生肖属相而言,每个属相在一年中都有不利的月份,如果个属相的人正好出生于个月份,就是破月了。

十二生肖破月的月份
生肖鼠二月,生肖牛三月,生肖虎十月,生肖兔五月,生肖十二月,生肖蛇正月,生肖八月,生肖羊九月,生肖猴四月,生肖十一月,生肖狗六月,生肖猪七月。

破月的影响
       破月的意思就是:一生不能圆满是遭受意外失而残缺不全旧俗以,凡是破月的人,灾和厄运会伴其一生,特别是男性破月更为严重。民间也认为,破月的人逝世后,一般上在(有些说百天)内就得做好风水(茔墓),此后就不得碰之,严格说,连墓上的一根草也不能拔除。为了解除危害,破月出生的人在婚礼茔墓等都有特殊的形式来化解。墓丘必然会长草,只有将它密封才可以避免野草的生长,所以就衍生这类密封式坟墓。

       密封式坟墓是后人对民间习俗破月信仰的体现,可以说因破月之故才有密封式坟墓,但并非密封式坟墓就和破月有关。以陈金和的坟墓为例,他的坟墓属于密封式,坟墓与墓堰之间有排水的,后部呈花瓣形,前后各有一墓碑分别以中英文勒石,坟墓虽然不豪华但精美。究竟他的后人是否因为破月而建造密封式坟墓呢?

       陈金和次子陈景禄是本地佛教会的会长,这是以土生华人为主的佛教会,以英语和方言宣扬佛教,会员包括林文庆,他是陈金和的妻舅,即陈景禄的舅父。还有一点,当时火化并不盛行,即使佛教徒甚至僧侣去世后也选择土葬。陈金和的家族后人带有浓郁的宗教背景,又受西方文化影响,是否会因为破月的民俗而建造密封式坟墓呢?这点就令人怀疑。和尚都是光头,不过光头的不尽然是和尚,至于为什么会建造密封式坟墓,唯一知道答案的,或许只有他们的后人。

       
相关文章:

與“破月”者結婚

“破月”者不祥嗎?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