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

打造义山成绿肺 狮城人保卫布朗山意识强

马来西亚槟城光华日报
2014年7月11日

报道:冯芷芸   摄影:骆炜芬
新加坡武吉布朗义山是个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“露天博物馆”,该地埋葬着10万名新加坡华人移民先驱,包括周文礼、章芳林、林忠邦等社会闻人、以及同盟会会员、革命斗士、诗人等众多华社先贤的坟墓,蕴藏丰富的文化遗产,不仅讲述了新加坡开埠与华人移民故事,也让新加坡人铭记历史。
此外,它也是高密度城市环境中心的一片绿洲,拥有86种鸟类记录在案,至少有12种国家级的濒临绝种鸟类,提供自然生态研究场所,让都市人多一个休闲的去处,是块自然生态的绿色宝地。惟,新加坡政府在公布将建造一条新路横穿武吉布朗坟场东北部,估计约5000个坟墓将被挖掘后,消息一出即引起公众对这历史悠久坟场的去留关注。
梁超明:向狮城取经
梁超明受访时表示,新加坡非政府组织保卫义山的运动值得借鉴,他们不仅自掏腰包,将重要历史人物的坟墓进行档案与资料记录,也进行义山美化运动,打造成休闲公园。曾经前往新加坡布朗山进行考察的他表示,布朗山拥有清楚明细的地图告示牌,而每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名人坟墓,也都跟上科技步伐安装二维码,让游客能轻易获取资讯,以及了解更多有关于历史人物的故事。
义工带领游客往探索
“新加坡布朗山在完全没有仰赖政府的推动下,蔚然成为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,每个周末义工们都会义务性的充当导游,依据不同的主题如‘世界第二次大战’、‘同盟会会员墓碑’等,带领游客们前往义山探索名人坟墓,听墓碑说故事”。
他强调,新加坡保护义山团体不只是保留坟场,还包括主动除草、修复坍塌墓碑、竖立路牌与安装二维码等,将之公园化,吸引国人和游客前来,最终让它成为世界遗产。
“世界历史遗址基金会每2年就会选出濒危的世界遗产,而武吉布朗义山今年已被列为观察名单,让全世界知道这遗产已经濒临危机,若政府执意铲平,就会引起国际舆论。”
发展定义不同 无需铲除旧东西
“活人与死人争地”的概念并不成立,这是在于一个城市有无妥善地进行城市规划。
梁超明认为,现代人很注重发展,惟一个城市不一定要建造许多高楼大厦或者新道路,才算是先进化或才能解决交通阻塞问题。“坟场的存在是城市中的绿肺,它将城市人口密集的问题化解,而交通问题则在于是否拥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。”
他说,关于“发展”的定义需要重新思考,坟墓也可重新进行正面的发展,并打造成绿肺或公园,不一定要铲除。“发展并不表示一定得铲除旧东西,若将原有的旧东西改善,也算是一种发展,所以人们对于发展的定义要有不同的思维。”
别期望政府打救 华人文化须自救
华人文化必须由华人自救,单靠民间组织推动确实力不从心。
梁超明透露,乔治市古迹区亦曾在2000年被“世界历史遗址基金会”选为“世界历史遗址观察名单”中,也正因为如此乔治市成功申遗的机会很高。他认为,具有100年历史以上的义山都应列入古迹,而要达到先进国首要条件就是把祖先历史保存下来,美化义山就是成功的第一步。
“会馆与政府都没有给予太多的理会,而单靠民间组织推动有时候确实会力不从心,我认为会馆有责任推动义山美化运动,而不是任由其杂草丛生。”
他说,不要期望政府来打救,华人的文化必须由华人来自救,若华社本身没有这方面的醒觉,就甭期望政府来重视我们的文化。
乔治市入遗光环 遮盖保义山重要性
槟城顶着乔治市世界遗产的光环,而遮盖了保护义山的重要性。
槟城乔治市古迹区自2008年入遗以来,知名度以及游客量大大提升,闪亮的光环下,却使人们忽略了保护与美化义山文化历史的重要性。梁超明指出,南马华人保护义山的意识比北马的较为强,从马六甲三宝山开始,芙蓉市区旁的华人义山、雪隆区甲必丹叶亚来坟墓以及吉隆坡广东义山等,都在华社的捍卫下得以保存。
反观,北马地区比较注重建筑物的维护,对于义山的保护与美化意识比较冷淡。“坟墓的存在说明华裔先贤对于槟城的贡献,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能做义山旅游,透过墓碑更有说服力地讲解故事,让民众更能与历史接轨。”
利益关系变卖土地 历史坟墓被迫拆除
槟城许多拥有历史价值的家族及独立性坟地,都面临铲除的威胁。
梁超明指出,许多家族坟地流传到某一代,因为利益关系而变卖土地,使到有历史价值坟墓被迫拆除。另外,法律上亦存在很大的漏洞,即拥有者和信托者的区分不明显,导致许多信托者拿到土地后就认为发大财,把土地进行变卖。
他表示,土地局黑箱作业,随意改换土地用途,将坟地改换成商业或住宅用途,也是目前华人义山面临的危机之一。“近年来峇都兰樟槟开埠首任甲必丹辜礼欢家族、白云山邱四方以及甘氏家族墓群也被铲除,可见保护义山运动需要更多有志之士的加入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