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

寻获谢安祥坟墓

寻找谢安祥坟墓过程曲折,最初我们只知道他葬在武吉智马路的私人坟场,70年代开辟泛岛高速公路的时候列入受形象名单,后来又找到谢安祥和其他三座坟墓暂缓挖掘的通告,不过80年代圣约瑟书院又发出坟墓迁移通告,因此大多数人都以为谢安祥的坟墓已经被迁移。

事态的发展显示谢安祥安葬之处是在圣约瑟书院附近,上个星期的到坟墓看守员的通报,有四个年代久远的坟墓,但并不确定其身份,因此特地区咖啡山视察,最后确定不是谢安祥坟墓。另一方面,几位熟悉查证土地地段编号的朋友,利用土地编号寻找私人坟墓位置,最初研判是在圣约瑟的网球场,但当年火化的名单却没有谢安祥的名字,谢安祥的坟墓是否已经迁移登时成为一大疑团。

多人过后努力不懈的寻找资料,最后从旧地图找到注明私人坟场的地段,吴安龙与吴安全因此再次到现场寻找,最终在一片小树林中寻获谢安祥的坟墓。

有关谢安祥家族的记录其实不多,经过多方的努力最终够了一个轮廓。谢安祥父亲谢宝荣来自马六甲,是三十六位庆德会创办人之一,育有多名子女,目前我们只知道三子一女的名字。谢安祥则育有四子,庆明、庆木、庆璋与庆善,三女紫霞、紫薇和紫景,紫薇既是薛有礼夫人,在这之前我们在武吉布朗坟场已经找到庆明、庆善和紫薇的坟墓。

谢安祥十六岁加入宝实德洋行工作,八年后升为土产货仓主管员,为宝实德洋行服务长达42年,在他任职期间曾与郑玉迭合资,在他退休之前已经成为巨富,牛车水的安祥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,因为他拥有该处大片土地。

谢安祥1832年生于马六甲,1892年去世,今天是他的120周年忌日的前夕。

谢安祥

谢安祥拥有五品清朝的官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