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日星期四

武吉布朗不为人知的秘密




土生华人诸多论点近几年来备受挑战,武吉布朗的争议大有转移之势,外人不清楚内情,即使圈内人也不甚理解。武吉布朗问题错综复杂,两者其实有着千丝万缕关联,这里我就从土生华人说起。

土生文化馆在2015年举行《高山仰止》展览时解释,土生华人即海峡华人,男性是峇峇,女性为娘惹,其父系祖先是新移民,母系祖先则可以追溯到土族,即混血儿后裔。50位土生华人之一的颜永成,在光绪廿五年(1845)六月初三卯时生于马六甲,其父母却来自中国,土生华人宣传出现认错祖宗拜错坟的情况。

海峡华人英籍公会在1900年成立,入会条件为海峡出生或归化入籍的华人,后来改组为新加坡土生华人公会,会长王长辉指出土生华人在马来语为本土出生华人之意,说明这是个本土华人组织。1980年,公会联合爱山俱乐部推广峇峇文化,学者认为峇峇是具有马来血缘的华人,本土华人和马来化华人的身份和文化认同就出现混淆。土生华人是百年来历史所遗留下来的错乱,不应责难任何人,但土生华人瓷砖/娘惹砖却有炒作之嫌。

坟山研究员辜燕云自2013年开始对土生华人瓷砖提出质疑,古董花砖专家林明辉著作在2015年出版后引起更大的非议,赖启建副教授从学术角度解释土生华人瓷砖的称呼不正确。对峇峇文化颇有研究的土生华人曹明发进一步解释,旧货商对花砖缺乏认识,而套上土生华人瓷砖之名,最重要是可以卖到好价钱。槟城林玉裳指出当地没有这个名称,即使本地也是30年前才出现这误称。花砖是跨族群和地域的时代潮流,新移民带回中国建筑番仔楼,印度更是花砖最大消费国。

坟山导览并非研究员,出现错误是可以理解,然而土生华人已如斯紊乱,却硬生生兜售土生华人瓷砖,尽管涉及少数人的商业利益,官方还是落力护航。2017年10月启用的樟宜第四终站,就以欧日瓷砖铺设一个土生华人为主题的厕所,国家发展部和文物局赞助的武吉布朗导览路径也出现其芳踪,而文物局目前也资助瓷砖项目。在今年7月15日的一场瓷砖导览后,活跃在坟山的公务员白友源感谢摄影师对土生华人瓷砖的宣传。这群“义工” 突然在10月大转向,绝口不提土生华人瓷砖/娘惹砖,让支持他们官方机构陷入不义的局面,过去多年岂不是宣传假信息?

武吉布朗存有大量不透明运作,几年前在网上看到雅虎新闻室2013年10月14日报道,林雪芳宣布不再寻求改变国家发展部建造道路的决定,并宣称她小组的项目获得官方支持,她在《高山仰止》展览期间大力在坟山宣传包括土生华人瓷砖和“一切都是土生华人”坟山导览。林雪芳和亚洲超自然协会吴安全等人在2011年抗议政府建造道路,并和其他组织联名签署要求政府停止所有武吉布朗工程的备忘录,想必林雪芳满意和政府官员会谈结果而改变初衷。早报记者黄向京在2013年7月10日《布朗人》一文指出,坟山活跃份子是由不同小组和个人所组成,诸多坟山同道却没有留意到这则非主流媒体报道,更对坟山发展一无所知。

令人关注的是,当局在五年前已经部署下一轮的挖掘坟墓行动,月前已进行地质勘查,武吉布朗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?

林志强
本地独立文史/坟山研究员
武吉布朗坟山活跃份子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