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

阮碧霞父亲与阮锡禧祖籍之疑团


谁是阮碧霞的父亲有两个版本,阮福星后人认为她是阮福星之女,近期也有学者提出相同观念。我在2012年3月写了一篇博文指阮碧霞父亲为阮居安,这里就解释一下我的依据。
潘醒农于1980年3月26日在《南洋商报》发表<新加坡的种植家林义顺先生>,文中指出林义顺在23岁与阮居安长女碧霞结婚。韩山元在1983年访问林义顺之子林忠宪,也同样指阮碧霞为阮居安之长女,这篇采访刊登于1983年10月28日的《联合早报》。
阮居安在1922年逝世,葬在武吉布朗,遗下四子顺丰、顺吉、顺益和顺荣,四女碧霞、玉霞、珍霞和金霞。他妻子甘嫦娘,母亲黄淂宝,兄长福绵都葬在新恒山亭。黄淂宝育有三男福绵、福钿和福海,以及七名孙子,阮居安之子顺丰和顺吉排在后头,估计他就是黄淂宝之第三子福海。阮居安家族墓碑的祖籍岱美,据林义顺族谱记载,阮碧霞祖籍漳州龙溪县,生于光绪十年甲申三月十五日丑时。
阮居安和张利(外界译为张理或张礼)家族有很多的交集。张利在美芝路开设长美号,阮居安是股东之一,公司所有股权在张利逝世后转让给张永福,并改名为新长美。万国俱乐部(Bukit Sembawang Recreation Club)相信附属于万国树胶园,林义顺在1915年是俱乐部主席,而阮顺吉是委员。忠邦村有13条以家族命名的道路,当中就包括以阮居安和阮顺吉命名的祺安路和顺吉路。
早报记者谢燕燕在2018年9月6日的一篇文章说道:“考究历史不断有新发现。两年前写阮添筹的故事时,学界都认定阮锡禧是本地福建帮义兴公司的大总理,但吴安全最近从1971年报章的迁坟通告发现,阮锡禧极可能是汕头溪南镇岱美村的潮州人。这正是历史有趣之处。” 汕头溪南镇隶属澄海,管辖上岱美、下岱美和埭头等村,1971年的通告其实只提到阮锡禧、阮启昌的祖籍是岱美。
活跃于坟山者大多有上述资料,寻墓人吴安全对阮居安家族墓碑也非常清楚。他多年前在网上寻获潮州的岱美村落,尽管阮添筹和阮居安家族都葬在福建坟场新恒山亭,资料的取舍上,他选择相信谷歌地图,认定阮锡禧是潮州人。
近年整理阮锡禧祖孙三代人的事迹,查阅青礁慈济宫石碑,发现阮锡禧题捐16元。据阮氏祖谱记载,开漳始祖阮溪渊唐代开始在漳州龙溪县石美埭头村定居,石美现称角美镇。埭美常见的地理名词,泉州有埭美村,海澄也有埭美古村。最近向中国研究海外华侨的学者郑来发请教,他指出海澄埭美古村全姓陈,龙溪埭头阮厝社全姓阮,岱美相信是埭尾的美化词。
何以阮福星后人会认为阮碧霞是其女?阮锡禧究竟是福建或潮州人?疑团或许就让海内外学者专家进一步去探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