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

义工在空中畅谈武吉布朗的故事

2月23日,四位武吉布朗义工,赖启建博士、辜燕云、莫屡勇、林志强上88.3Jia FM,与张美香畅谈他们在武吉布朗的事迹。这四人有一特色,他们都是资深义工,对某些课题都深入的研究。
莫缕勇是地图专家,兴趣在研究历史地图、测量坐标和界碑。作为武吉布朗文史记录团队的一员,他也负责整理受开路影响的四千多口坟墓的地理坐标,然后有系统的把它们的位置表绘在武吉布朗地形图上。莫屡勇也对二战拥有深度研究,当天他谈到二战最精彩的一幕,日军与英军在咖啡山的一场激烈战争。
辜燕云对坟墓艺术深感兴趣,但她对家族之间的联婚以及家谱更有独特的研究,几年来为诸多后人整理家族史,甚至为受道路影响的墓主寻找后人。她谈到薛中华家族坟墓从Landed Property搬到HDB的过程。
林志强是文史工作者,对中华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,在2011年1月经过谦福路时,无意间发现王声世的坟墓,回家翻阅书本是惊觉他是同盟会的会员,此后开始探索坟场,至今发现50余位革命人物,更是最早发现和小刀会、马尾学堂相关的坟墓。他是最早对坟场排列做了系统性分析,为档案小组勘察70多处界碑,更寻获武吉布朗坐标、太原山、恒山亭、福建会馆坐标。他讲了小刀会/太平天国的一段故事。
赖启建博士,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讲师,对坟墓结构与组成做记录,分析和研究,带领学生为坟墓绘图记录,在本地,甚至海外讲解武吉布朗存亡的故事,分享坟山历史。当天他讲的最精彩的一段,就是关了麦克风的时候。



Photo by Khoo Ee Hoon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