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

武吉布朗——锡克卫兵文化

提起周玉龙中医师,许多人或许不了解,不过说起武吉布朗那座彩色锡克卫兵的坟墓,几乎无人不晓,这对巡城守府的锡克卫兵可以说是武吉布朗的地标。

锡克军人
锡克最初是宗教,在印度教的基础上与回教影响下形成的新教派,主张一神信仰,人人平等,反对种姓分离,因此其男性以“星”(Singh)为姓,意为狮子;女性则以“考尔”(Kaur) 为姓,意为公主。錫克在梵文的原意是門徒,教徒自称祖師的門徒,后来逐渐演变成为盘踞印度西北和巴基斯坦的一支民族。

由于民俗迥异,锡克族与印度之间存有矛盾,在英国占领印度之后,锡克男性受雇为雇佣军,此后锡克人随着东印度公司的脚步向外徒迁,在莱佛士登陆新加坡的时候,就有120名印度士兵,其实他们就是锡克士兵。不是所有印度士兵都是锡克人,不过以锡克为主,由于他们都缠头巾,因此头巾成为雇佣军的特色,因此不论是否是锡克族,雇佣军一律缠上锡克式的头巾。

中国军团
为了抗衡俄国的势力,英国与清朝政府于189871日签署《租威海专条》,威海既成为英国管辖区,隔年组织一支华人雇佣军——中国军团,它业称为华勇军。中国军团设有长枪连、机枪连、炮队和骑兵队,同时有军乐团、翻译员以及卫生队,曾在1900年跟随八国联军攻打天津,1902年又挑选了12名官兵代表中国军团到英国参加国王爱德华七世的加冕典礼。有趣的是,中国雇佣军也和印度雇佣军一样,缠上锡克族的头巾,这显示锡克的军人形象已定性。

孟加拉军团
早期在新加坡的锡克族都是雇佣兵,他们在欧南路及新桥路的交界处设立印度士兵军营,这里也被正式命名为Sepoy Lines,华人译为四排坡。Sepoy原自Sipai,是士的意思。由于他们隶属的称孟加拉军团(Bengal Regiment),因此锡克人长期以来被被称为孟加里,印度还有一支人种称为“孟加里人”(Bengali),这两个“孟加里人”经常被混淆。

康有为在新加坡受到锡克卫兵的保护
锡克士兵也被指派护卫的任务,在义和团之乱的时候,康有为正在新加坡,由于担心清朝政府派人暗杀,因此委派十多名锡克卫兵保护。1915年锡克士兵发生一场兵变,他们之后担任较次要的任务。雇佣军多数在中年之前退役,由于拥有军事背景,他们退役后经常受雇于当地富商,尤其是土生华人。
二十世纪初,本地流行装饰性艺术,锡克卫兵也融入建筑,成为装饰的一部分,芽笼十九巷以及马里士他路尚有锡克卫兵的浮雕,不过站在门外的锡克卫兵的朔像已经荡然无存。

在武吉布朗貌似华人的“锡克卫兵"
门神是房屋的守卫神,在显赫人物的坟墓也有武将站岗,而在南洋,锡克卫兵却取代了门神武将,甚至从现实生活延伸到阴府。华人的丧仪有烧冥纸和纸扎金童玉女的习俗,这种仪式演变成焚烧纸扎锡克卫兵,在槟城一带更为流行。此外在门外站岗的锡克卫兵塑像也走进坟场,武吉布朗大约有三十多对锡克卫兵,最早的一对大约建于1917年,武吉布朗甚至还有一对缠上“锡克式”头巾,貌似华人的锡克卫兵!

锡克卫兵
早期的本地居民来自各地,他们致富之后都回故里,除了财富,也将带回外来文化——锡克卫兵。金门共有四栋洋房有锡克卫兵的装饰,其中之一是陈清洁的别墅,他就葬在三号山。据说金门坟场也有锡克卫兵,但未能确定其位置。


锡克当然属于稀客人所有,不过锡克卫兵的化,它包含英国人、华人、以及土生华人、马来人、印度人等等的集体回忆,地域横跨南洋,香港、金门、中国威海,因此并非单一民族所拥有,而在上世纪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,并向外传播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记得小时候在水仙门居住的时候,好些商店也招聘锡克族“卫兵”看门,其实就是在门口架起麻绳扎成的床睡大觉。广东人也称他们为“大头鬼”。

    后来(70年代初?)可能是有些“卫兵”在睡梦中被杀,政府颁布法令,终止这种看门的方式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