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

天运再起


天运源是庄子篇章之名,1637年首次被张普微采用以年号的形式出现,1721年台湾天地会林爽文起义的时候也使用天运,不过在本地盛行还是 1850-1870年代,据庄钦永的查证,天运年号最早在新加坡出现的年份是1849年,天运的第一个甲子大致上就是清末民前。这个甲子以天运为年号的坟墓,除了新加坡之外,柔佛和吉隆坡地区也有不少,其他东南亚地区可能也有,但相信数量不多,据说中国也发现一个天运坟墓,但没法断定年份。

近期武吉布郎坟场二号山发现三个天运坟墓,三个坟墓在天运之后直接使用天干地支,这形式和第一轮天运相似,不过从坟场记录显示这些都是民国期间的坟墓,去世年份介于1925-28年之间。武吉布郎还有一个共和十五年坟墓,王氏太原山也有一个天运十四年坟墓,死者后人直接以天运与共和取代民国。


吉布郎三号山还有个天运庚申年的坟墓,庚申年应对1860年或1920年,坟墓的主人苏进源,他拥有清朝奉政大夫的官衔。据知最早获得清朝官衔的是章芳林,他在1869年获得道员的官衔,相信这庚申是指1920年,不过鬻官制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在中国盛行,所以不排除他在中国拥有官衔之后南来。如果这个坟墓主人被证实在1920年去世,第二轮天运发生时期将推前五年。
使用天运年号都是反清复明的组织或支持者,满清被推翻之后虽然没有建立大明国,不过已经达到驱赶鞑虏的目的,加上中国成为共和国,大有还政于民之意,天运也随之消失。从目前的证据来看,在本地曾经出现第二轮的天运,主要发生期在1925年到1928年之间。
第二轮天运年号非常罕见,目前只有森美兰发现一个天运民国二十二坟墓,坟墓主人是全真教道士钟善,天运和道教有着极深的渊源,基于宗教因素才在民国年份之前添加天运,他和本地所发现的天运坟墓,动机完全不一样,而且格式也不一样。

本地民国期间的天运坟墓和第一轮天运一样,大有推翻独裁的军阀之意。1912年中国虽然改为共和国,也选出国会议员,但国会一直没法运作,因此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,1917年和1922年发动护法运动,都以失败收场,不过却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。192410月应北方政府邀请商谈国事,但隔年3月不幸逝世,汪精卫以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为孙中山遗训的总结,随后蒋介石挥兵北伐,1928年张学良易帜,中国终于统一。

天运再起,这反映当时本地华人对北洋军阀政府,已经到到难以容忍的地步,决定再度起义完成孙中山的遗愿,相信当时不少人出钱出力协助蒋介石北伐。民国期间的天运年号已经罕见,以天运共和取代民国年号更为罕见,武吉布朗丰富的历史文化,足以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。

天运十四年其实是民国十四年,以天运取代民国,相信是本地仅有
这个天运坟墓相信是1920年,如果被证实,这将是民国天运最早坟墓
民国期间的天运坟墓,1927年
民国期间的天运坟墓,1928年
天运乙丑,1925年
共和十五年其实就是民国十五年,共和的年份相信是本地仅有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