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

协荣茂轮船公司——甘清泗

甘清泗祖籍福建海澄,1899年来新加坡,当时年约十四五岁,早期情况不详,后来加入协荣茂轮船公司(Heap Eng Moh Steamship Company)并升为经理,协荣茂为周润亨(Chew Joon Hiang)所创办,1912年转售给黄仲涵。

黄仲涵初期委托周润亨父子与甘清泗共同管理协荣茂,1914年才取消委托周润亨父子,改由李云龙与甘清泗共同管理,甘清泗后来升为公司董事,他也负责黄仲涵在本地的其他业务,曾代表黄仲涵参加华侨银行成立时的股东会议。黄仲涵去世的时候,媒体也提及甘清泗,他是黄仲涵在新加坡的最得力助手。

甘清泗是南洋女学校和精武体育会(Chin Woo Athletic Association)的发起人。本地有意创办女子学校,但一直没有适合人选,恰好庄希泉和余佩皋先后南来,林瑞轩、黄肖岩、庄丕唐、甘清泗、洪神扶等人积极支持与努力推动下,筹备多时的公立南洋女学校终于1917年成立,甘清泗出任第一届董事。

1920年上海中央精武会派遣五使陈士超、陈公哲、黎慧僧、罗啸嗷、叶书田下南洋宣传精武精神,适逢中国北方大水灾,在林推迁邀请下于麦士威路和丹戎巴葛路交界处的华英剧院(前金华戏院)赈灾义演,极受社会人士赞赏。本地侨商麦仲尧、甘清泗、林推迁、林义顺、林文庆、伍璜、李铁岑、黄兆圭等发起组织精武会,逐于1922年8月9日获政府核准注册成立,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武术团体。

1923年甘清泗代表福建帮出任中华总商会董事。

周润亨与甘清泗是翁婿关系,不过墓碑上显示甘清泗妻子为陈爱莲,记录册则是周陈爱莲,看来陈爱莲是周润亨的养女。陈爱莲去世的时候海峡时报有报道,她留下二子二女,但墓碑却有三子四女,他们都在1923年去世,甘清泗稍晚几个月离世,两人年龄分别为37岁和39岁。

甘清泗坟墓被枝藤覆盖,经过一番清理才能看碑文,隔邻有个甘清泉的坟墓,貌似家族成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