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8日星期日

同盟会——周如切


Chew Joo Chiat 周如切禾山凤头 192625 69
 
周如切19岁南来时身无分文,全凭勤俭以及投资园地发迹,是加东地区的大地主,主要是种植椰树和树胶。他比其他园主幸运,或更有远见,在树胶等农植物全盛 时期转向发展房地产,并在加东累计大片土地,被誉为加东王。

 政府后来因开路而征用土地,他无偿奉献,因此殖民地政府以他的名字命名该道路,如切路和如切台(Joo Chiat Road/Joo Chiat Terrece)1914年首次出现。他的发迹也和开道路有关,他的种植园稍后分成许多小段,沿路建造房子出售,业务逐步转向房屋发展,后来他同样面对树胶价暴跌,园林亏损导致公司倒闭,但他并不因此受到冲击。事实上房屋发展为他带来巨大利益,去世的时候留下百万遗产,他在如切路246号,生前曾捐献土地建造学校。

 有关周如同盟会记载不多,但在1907年丁未黄岗之役,许多同盟会成员齐聚晚晴园,他们进行募捐、文宣以及联络来支援前线的战果,他也在场,是早期会员之一。

周如切幼女桂娘
附近的祝福寺和周如切家族关系密切,这是家小乘佛寺,主要捐建者是周如切幼女桂娘,她借助建立佛寺来报答父母之恩。庙中的玉佛也是由桂娘捐赠,特地从缅甸定制专程运抵,这是继马里士他路的缅甸玉佛寺之后最大的大理石佛像,她在佛寺完成后不久就离世。

周如切在192625日去世,墓碑则刻着民国十四年,这反映了本地区的观念,民国年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,这和中国以阳历元旦为民国的第一天有些差别。当时建造与妻子相连的两个墓碑,不过妻子陈观娘最终葬在其他墓区,据说因为她因中毒而死,后人不愿意将她葬在周如切的隔邻。

周如切育有二子清廉与清水,三女素兰、羡娘和桂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