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

新加坡㳉墓與㳉字溯源之三:天地会起义


新加坡㳉墓與㳉字溯源

林志強

新加坡独立文史研究员


天地会起义

天地会,即是三合会或三点会,对内自称洪门。多次起义失败而被朝廷追捕,天地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称,会中人为了守秘密而改用一个新名称。靝,古同天,㞧,古同会,古人有天清地浊的观念,既然清(青)气为天,因此以黑气为地,天地会的会党腰凭出现生僻名称——靝“青黑”㞧(图6)。

在洪花亭起义失败后,五祖商议分散各地,据五祖五房分派各省诗句,大房青莲堂去福建甘肃,二房洪顺堂去广东,三房家后堂去云川,四房参太堂去两湖贵州,五房宏化堂去浙江。在太平天国起义期间,小刀会在厦门、上海发动起义。

咸丰甲寅(1854)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,天地会起义之声响遍全广东,两广地区出现三个天地会政权,分别为太平升国、大成国和大洪国,粤东也揭竿起义,这里就简略的讲述。


 

6   天地会腰凭,靝“青黑”指天地会,松信公司应为洪顺堂分支

资料来源:Irene Lim, Secret Societies in Singapore: Featuring the William Stirling Collection, 1999, Singapore National Heritage Board, page 76.

 

 

一、两广天地会政权

朱洪英是天地会中人,1852年八月,他联合胡有禄在广西南宁起义。这场起义似乎没有成功,1853年五月,他在广西北部的恭城起义,胡有禄则转战湘桂边界,两人军力发展到三四万人。1854年九月,他们占领灌阳后,在此建立太平升国(1854-1856),以太平天德为年号,朱洪英称镇南王,胡有禄称平南王。他们后来在战场中相继被捕,太平升国在1856年灭国。其部队继续抗清,1860年,陈永秀率部队加入大洪国。

1854年六月十一日,陈开和刘杜川(上海小刀会刘丽川之弟)率领天地会众在佛山起义。陈开自称大王,聚义榜曰“洪顺堂”。李文茂以江村为据点,以佛岭市为大本营,响应起义。1854年七月初六,起义军以“复明统兵大元帅洪”的名誉发布告示,而清源、鹤山、惠州、开平等地相继爆发起义。陈开李文茂试图围攻广州失败后,率领军队转入广西攻陷浔州,1855年八月在浔州建立大成国(1855-1864),改元洪德,陈开称平浔王,李文茂称平靖王。这场天地会起义跨越广桂两省长达十年才平息。

1854年六月,陈金刚在三水起义,随后攻打远清、四会、广宁、广西贺县。1857年,他占领广西怀集县,在此建立大洪国(1857-1863),陈金刚称为南兴王。后来他放弃怀集,1861年攻占宜信,以学宫为元帅府。1863年,陈金刚被部下郑金诱杀,并将宜信献给清军,大洪国至此覆亡。

中国在1842年签署《南京条约》,割让香港给英国,广州成为洋人的通商港口。洪顺堂广东起义最终失败,造成大量党员伤亡,洪门手抄会簿流落民间。起义平息后,波尔夫人来到广州和香港购得洪门手抄会簿,带回大英博物馆。

 

二、三月洪水与潮州起义

潘刘村位于广东省潮安县浮洋镇,地处韩江边缘,旧属海阳。咸丰甲寅四年(1854),三月雨,赤泥大水,潘刘堤再次溃决,洪水淹没200余乡,许多农民流离失所,家破人亡。海阳知县刘镇不顾民间疾苦,对修堤诸事一再拖延,却派官兵催粮饷。此时太平天国定都天京,朱洪英恭城起义,这引爆潮州一连串的天地会起义。

陈娘康,潮阳大长陇乡人,与梅花(潮阳金浦)郑油春相谋反,是年自陈店圩起事。三月二十二日清晨,突入潮阳西门,知县汪政紧闭城门,署守备李从龙率官兵抵抗,义军最后退出潮阳城。四月十四日,潮州知府吴均带兵出城围剿,被陈娘康率众挫败,吴均退守潮阳县城。陈娘康等乘胜追击,并分兵占据大长成、峡山、司马浦、石井、桑田、梅花、沙陀等地。五月十二日攻陷惠来,杀死知县。

五月十五日,吴忠恕在彩塘摆酒杀牛,开旗起义。分兵占据鹳巢、古楼。海阳知县刘镇带兵2千进驻龙湖寨,准备攻打彩塘,不料吴忠恕主动出击,刘镇损失惨重,窜逃回城。吴忠恕乘机进军潮州城郊,从南至西包围潮州。陈亚十带来义军占据城东,同时截断韩江水路,潮州城陷于四面包围之中。与此同时,许亚梅围攻普宁,王兴顺澄海起义、丰顺古声扬于留隍,揭阳林元凯、海陆丰黄履恭和黄殿元于宋存庵起义,天地会将整个粤东闹得天翻地覆。

知府吴均从各地调兵解围,他撤去刘镇之职,派汪政代理并率1千4百官兵驰援潮州。《丰顺县志》记载,丁日昌率汤坑乡勇3百名援救,驻扎韩山师院。九月十八日凌晨,意溪乡士绅钟鸿逵、钟英才率乡勇作为内应,汪政倾巢而出夜袭吴忠恕东津主营,丁日昌率乡勇击溃吴忠恕东津部,生擒百余人。吴忠恕军队全线溃败,遂解府城东路之困。丁日昌是惠潮嘉道李璋煜幕僚,在广东天地会进攻嘉应时,他主张以坚壁清野的办法应对起义军。清军开始扭转战局,潮州天地会起义逐渐被平息,党员不是被杀害,就是流亡海外。

陈娘康起义表面上带动了广潮客各地起义,实际上更像天地会广东总部在背后策划统筹,尤其是潮州地区,各地起义军都互相支援。


总结

中国使用㳉字的是天地会党员,他们发动起义但最终失败,大量党员逃来南洋。新加坡㳉墓以潮州人为主,祖籍地如海阳、彩塘金砂、澄海和梅县都是起义地点。从卒年推算,他们生前可能在故乡经历潮州起义,是社会大动乱幸存者或后人。㳉字体现一个历史大时代,一群人追逐共同理想而奋斗,在陌生国度互相扶助求存。他们最后长眠异域,对未完成的理想始终执着,后人就在墓碑留下一个㳉字,让这份精神永远伴随他们。


关键词:氵月墓 会党 反清复明 天地会 墓碑 新加坡 泰山亭 乌敏岛 德光岛 闽南寿山

林志强:《新加坡㳉墓与㳉字溯源》,原载《2020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年刊-- 义山与华人社会》,马来西亚: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,2021年。

新加坡㳉墓与㳉字溯源之一:新加坡㳉墓

新加坡㳉墓与㳉字溯源之二:㳉字溯源

新加坡㳉墓與㳉字溯源之三:天地会起义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