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

武吉布朗生死恋——郑玉瓞之鹣鲽情深

鹣是传说中天上的比翼鸟,鲽是比目鱼古称,据《尔雅》的解释, “东方有比目鱼焉,不比不行,其名为鲽之。南方有比翼鸟焉,不比不飞,其名为鹣鹣。”天上一双双的鸟,水里一对对的鱼,相依相偎,形不离影,这是令人羡慕的情景,因而衍生出鹣鲽情深的字句。

如果在人生旅程中寻获一位相依相偎的伴侣,那是非常幸运的,不过万一其中一人去世,这是非常的不幸,因为另一半将很难独活,苦楚折磨的不久之后,生命必然枯萎。

郑玉瓞1832年生于马六甲,早年随父亲南来新加坡,1863年成立玉瓞公司,合伙人有陈振殿,谢安祥、陈三才等人,后被杨鸿义和刘传乐所收购 ,郑玉瓞于1868年重振旗鼓,在百得利路重新独资经营玉瓞公司,在苦心经营之下,郑玉瓞累计不少的财富。

1883年,郑玉瓞与李清渊同游英国,参观英国伯明翰和格拉斯哥等工业城市,郑玉瓞似乎不韵英语或不太纯熟,他聘请熟悉马来语的英籍律师Barrington D’Ameida为地陪兼翻译,在当时,新加坡和伦敦的报章对郑、李二人的访问都是报道重点。

郑玉瓞是少数具有才气的海峡华人,他热爱音乐,尤其是小提琴,之后甚至组织成乐队,有趣的是,乐师都是他的儿子孙子并由他亲自指导。乐队包括单簧管、长笛、三角震器、低音提琴和边鼓,他经常在表演中演奏小提琴。这只乐队在1894年新年华人运动会中演奏深获好评,当时郑玉瓞已经去世,乐队由儿子郑金池指挥。

商而优则仕,1892224日,郑玉瓞在花甲之年出任市政厅委员,但他的公职任期是非常短暂的,同年11月底,在他丧妻之后以健康为由辞职,1893421日凌晨三时撒手归西,其遗体于6月10日安葬在亚历山大路的私人墓地,1929年因地段受建屋计划影响而迁葬武吉布朗。

海峡时报在他去世时报道,郑玉瓞在丧妻之后深受打击,此后和之前的他恍如两人。在当时,三妻四妾的现象屡见不鲜,即使自己的儿子孙子,不少娶妻之余还有妾,但郑玉瓞却只有一位夫人,夫妻俩的鹣鲽情深,在当时是非常少见的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