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

武吉布朗之万种风情


对常人而言,坟场仅是百年之后的归途,一堆白骨与黄土,伴与砖石堆砌而成的墓茔寿域。对武吉布朗而言,这却是文化重镇,艺术之都,它甚至于2014年被世界文化遗迹基金列入消逝中的世界文化遗迹之观察名单。武吉布朗的特色在于包容性与多元性,早在十九世纪,新加坡已是"人种展示场",因此不同种族之文化也随之流入,这种多元文化也反映在坟场。多数的华人老坟场都是以方言籍贯或是宗教信仰来区分,在这里却是跨越方言籍贯,宗教信仰,贫富阶级,甚至还有日籍、泰籍以及附近地区的不同族人

祖籍星洲
Chinese在新加坡或海外都称为华人,她源自中国汉族,但未必是中国人,这是因为国籍改变之故。今天世界各地都有华人,只要懂得中文或方言,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祖籍,祖籍似乎成为海外华人与遥远祖国之间的联系,华人身份之象征。祖籍并非一成不变,福建人与潮州人都是南迁后形成,但这是个漫长的过程。新加坡开埠大约一百年,就有人将新加坡视为祖籍地,武吉布朗有两座以星洲为祖籍的坟墓,另外一座为星坡。落叶不归根对海外华人还说或许是常态,但以居住地为祖籍似乎比现代移民更前卫,这是背后是何种心态?星洲或许是本土意识与文化之萌芽,不过时至今天,许多人认为这里是文化沙漠。以异乡为故乡,以外语为母语,在百年前已是如此,今天新加坡还是不断追逐外来艺术,许久以前,电视台经在播放西洋歌剧之机却禁止播放方言戏剧,而今成龙向新加坡捐赠古建筑,武吉布朗许多精致浮雕与雕塑却面临被摧毁之命运。

锡克卫兵
锡克最初是宗教,因反对种姓歧视,其男性以“星”(Singh)为姓,后来逐渐演变成为盘踞印度西北和巴基斯坦的一支民族。在英国占领印度之后,锡克男性受雇为雇佣军,此后锡克人随着东印度公司的脚步向外徒迁,在莱佛士登陆新加坡的时候,就有120名锡克士兵。缠头巾是锡克族之习俗,更成为雇佣军之形象特色,英国在中国威海组织华人雇佣军时,华人也缠上头巾。康有为在新加坡之际因清朝政府派人暗杀,因此殖民地政府派遣十多名锡克卫兵保护,此后富商雇请锡克卫兵蔚然成风。二十世纪初流行装饰性艺术,锡克卫兵也融入建筑成为装饰,甚至走进坟场为墓主站岗,而锡克卫兵雕塑更随移民向外传播。金门四栋洋房有锡克卫兵的装饰,其中之一是陈清洁别墅,他就葬在武吉布朗。锡克卫兵文化涵盖英国人、印度人、马来人、华人以及土生华人的集体回忆,地域横跨南洋,香港、金门、中国威海,而这种外来的特色,莫非就是新加坡特色?

裸体天使
新加坡是南洋中心,东西方汇集之处,各地文化随着移民而流入,不同文化之间的撞击形成另一股新潮流,将不同种族特色排列揉成独具风格的大拼盘。裸体天使代替金童玉女侍侯墓主,威风凛凛的武将被手持长枪的锡克卫兵取代,一段段诸葛孔明精彩的故事化成青石浮雕,将天使、卫兵、浮雕与墓主串联起来。这种西方文化揉入东方色彩,既现代又传统,在武吉布朗比比皆是。有趣的是,当我们认为坟墓具有西方风格,洋人却不认为坟墓是西式坟墓,当我们坟墓的牡丹带有东瀛风情,日本人却认为它更像中国风格。在一个国际大都会的文化,东方,西方,有时叫人傻傻分不清!

风情万种

坟场是凭吊,也是探索历史人物之处,因处南溟要塞,许多重大事故如维新革命都与新加坡有关,当中不少都长眠于武吉布朗。传统上来说,女性地位低微,但从坟场来看,南洋女子的地位比其他地区来的高。许多人认为墓碑的文字是枯燥的,但这里却有不少深具特色的书法,甚至可以探索清代之“简体字”。横看成岭侧成峰,以不同的角度去诠释就有不同的韵味,风情万种或许就是武吉布朗之特色。

延伸阅读: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