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

也谈党会对孙中山的支持


1854年,义兴公司因为内部对动用款项资助厦门小刀会起义闹意见,这演变成本地最严重的私会党械斗,义兴公司的领袖蔡茂春后来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时候说,为了争夺领导权,各派之间互相残杀,互相争斗,党会已经变了质,这是孙中山南来之前将近半个世纪,虽然说本地早期华人和党会有关,不过气候已经不太一样。

反清意识起伏
冠有皇明义士邓荣衔的神主牌

如果说马六甲的明朝华人后裔会继续使用明朝年号,反清复明的后裔也会继续使用反清的年号,所以本地也出现明墓, “氵丹” 墓,还有天运年号,陈育松提到在泰山亭有许多这类坟墓,义顺也有,而蔡茂春的坟墓就是明墓,这反映早期浓烈的反清意识。反清意识的浓淡会随着局势演变而起伏,蔡茂春妻子去世时已经采用大清年号,这显示股反清力量随后转弱,但太平天国运动期间这股意识有逐渐抬头。

社公庙的前身是义兴公司的总部,里头供奉许多党员的神主牌,后来殖民地政府查禁私会党,义兴正式解散,部分转移到柔佛,另外一些则转为地下组织,这些神主牌后来被弃置于加冷河,但被冲上河岸,后来被人捡起供奉,之后安置于公社庙。在百多座神主牌当中,有73座冠有皇明义士、侯明义士或扶明将军等号衔,在48位注明死亡年份的神主牌当中,有46位是在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或失败之后不久去世。太平天运失败之后大量起义者南来带动这股反清意识,但一代人的光景就逐渐转淡。


糖王黄仲涵父亲是厦门小刀会起义期间的运粮官,起义失败之后逃离到爪哇,孙中山多次要求捐助革命都被拒接。十九世纪末清朝对海外侨民的态度出现转变,之后多数华人倾向效忠清朝,大量捐献购买清朝官衔,所以孙中山初期同盟会的支持者寥寥可数,但1908年几场起义之后支持者不断上升,孙中山后来的筹款都得到不错的成绩,主要是得到广大的中下层的支持,宋允文和黄振贤副教授在晚晴园相关的座谈会都提到这一点。

私会党的支持
洪门的宗旨是反清复明,事实上任何组织的反清行动都获得他们的支持,只要这种反清意识继续存在,世界各地的洪门即使没有主从关系,都会支持孙中山的革命,但不代支持孙中山,只不过大家有共同的目标。

许雪秋是本地出生,在孙中山之前已经中国结合三点会准备起义,好些同盟会成员是他从中国带领加入的三点会成员,在中国起义的参与者也不乏三点会成员。另一位义兴的二哥林亚相,他在潮州起义失败之后带着几千兄弟逃来新加坡,后来转移阵地到柔佛开拓并成为港主,晚晴园是他卖给张永福,目前虽然没有找到林亚相革命前的政治倾向,不过相信是支持孙中山的革命,他后来加入国民党。

本地洪门领袖林推迁,许多文章都说他支持孙中山,事实上他仅仅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,建国理念和孙中山尽然相同,他过后加入共和党,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对立。

反清组织使用清朝年号
蔡茂春的坟墓,上面有个明字。

早期新加坡华人和反清组织是有关联,但说到早期南洋境内若有人敢在墓碑上用大清年号就被挖出来,这是言过其实,统治这个岛屿的是英国人。这些组织都是地下组织,通常都借助公司或庙宇做掩饰,除了内部文件之外,对外都是使用阳历或清朝年号,部分皇明义士的神主牌也是使用清朝年号,尽管他们生前尽力匿藏身份,不过有些人死后却不愿意当清朝的鬼,所以明墓,“氵丹”墓因而产生。

相对而言,在十九世纪末的本地华人开始倾向效忠清朝,公开使用反清字眼的坟墓相对减少,而目前在武吉布郎找到的都是这个年代的坟墓。

武吉布郎坟场创立于1922年,即民国十年,在这之前的年份都是从他处迁移过来的,以亚历山大地区的坟场居多,由于年代和地区的局限,更早期反清意识浓烈的明墓 “氵丹”墓 并没有在武吉布朗出现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