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

咖啡山和八邑会馆

共有八位潮州八邑会馆的发起人埋在武吉布朗坟场,他们是李金赐、何乐如、廖正兴、洪仁寿、林忠国、林忠邦、刘炳先和谢顺琴,让我们可以回顾八一会馆成立的经过。

义安公司成立于1845年,名义上是新加坡潮人公众团体,实际权利却掌握在董事会总理的手中。这个职位从佘有进、佘连城到佘应忠三代世袭,而且所有账务,未曾公开,因此林义顺等人发起成立潮州八邑会馆,向义安公司交涉,要求将产业交给潮人公管。

1928年,四十人联登报发起筹设新加坡潮州会馆,他们是:
林义顺、黄蔚廷、刘正兴、廖正兴、郭廷通、陈敬堂、李伟南、张永福
林雨岩、吴扬青、刘成权、陈耘之、杨缵文、吴竹村、吴扬屏、杨书典
李伟卿、林忠邦、陈秋差、李金赐、杨杞岩、郭斯高、陈源泉、陈锡光
林树森、谢顺琴、吴扬芳、陈芷青、洪仁寿、陈肯构、洪开榜、黄芹生
林忠国、李星岩、杨瑞璜、刘继藩、吴焕岩、李狱生、陈乳江、刘炳思

1928年9月15日假座中华总商会召开潮侨大会,讨论组织潮州会馆,到会乡人踊跃,共有五十余人。议决定名为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(潮安、澄海、潮阳、揭阳、饶平、普宁、惠来、南澳),临时办事处暂设端蒙学校。同时举出二十人为临时筹备员:

林义顺、李伟南、黄蔚廷、林雨岩、杨缵文、黄芹生、李庆元、蔡辉生、 郭斯高、陈秋差、吴竹村、蓝伟烈、吴扬屏、蔡梦蕉、杨书典、马卧云、 陈颉龙、王书圃、林耀光、洪令`

每县各举出二人为筹备员,计: 潮安: 周瑞麟、林树森, 澄海: 陈芷青、黄理钦, 潮阳: 李金赐、陈源泉, 揭阳: 洪仁寿、杨杞岩, 饶平: 陈文彬、林竹圃, 普宁: 谢德仪、张卓然, 惠来: 方世荣、吴翘云, 南澳: 周大隆、洪庚堂。

临时筹备员聘请十位素负名望为名誉顾问:
廖正兴、王邦杰、余应忠、余应琳、陈子由、 何乐如、陈立值、刘炳先、吴浩川、陈敬堂。

1928年8月26日经历选举组成首届董事部。
正总理: 林义顺
副总理: 杨缵文 李伟南
财政: 陈立植
司理: 林雨岩
查账: 吴竹村 杨杞岩
理事: 廖正兴,陈秋差,林竹圃,陈源泉,吴扬屏,黄芹生,杨书典, 李庆元,刘炳思,蓝伟烈,郭斯高,刘正兴,张卓然,洪仁寿, 周瑞麟,林树森,吴翘云,周大隆

这些潮州先贤的坟墓,好多都具有能遇的潮州风格。


2 条评论:

  1. 謝順琴墓碑上有祥雲捧日,
    請問有什麼特別意思否?
    謝謝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潮州坟墓有些会出现祥云图纹,多数出现在两肩,谢顺勤也有。至于墓额的祥云捧日,没有进一步探讨,所寻获类似的墓碑似乎不多。

      祥云捧日似乎带有吉祥意味,也不单单出现在墓碑,此外风水学说也有诸类字句,其他含义我就不太清楚。

      武吉布朗有个坟墓,两肩各有日月图案,貌似反清复明常用的图案,不过这个坟墓是30年代,民国成立已经20余年,年份来说欠缺说服力,所以是个疑团。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