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

邱继显

Khoo Kay Hian 邱继显 海登 卒于1966年1月18日 79岁

邱继显 邱继显是本地历史有悠久的股票行继贤公司的创办人,1910年成为股票经纪,起初与人合股股票行,1921年创办继显公司,60年代只剩继显公司与另一家 战前股票行继续经营,儿子邱福柱继承父业,晚年将30%股权卖给大华银行,这就是上市公司大华继显的前身,继显公司前后经营了一个甲子。

邱继显是同盟会早期成员,但少有金钱上捐助的记 录,1907年黄岗之役失败后,数百革命军南来避难,众同盟会成员有钱出力 协助安顿他们,邓师爷和林航苇邱继显等人日夜去宿舍调协所需,以演说为他们解闷。邱继显的相信是翻译员,他有语言天赋,能够在场翻译多种语言,宣传革命期 间在本地街头或书报社举行演说会,他经常在场翻译,包括汪精卫在豆腐街口大舞台的演说会。

1912年民国成立之后,应福建孙道仁都督的电聘邀请回国创办企业,他与陈楚楠立即回中国考察,之后与林文庆华侨等人集资2000万兴办华人企业,同时向南洋各地进行汇报,形成一股华侨回国兴办企业热潮。

张永福妻子陈淑字在晚晴园亲手缝制的国旗,在1928年前已经遗失,后来被邱继显和杨岐山发现,知道是民国前重要纪念物后以重金买下。他们知道张永福准备出版《南洋与创立民国》,决定把那面旗送回给张家,因此后人才有机会看到最初国旗的样子。

邱继显是华侨界领袖之一,民国政府要员如胡汉民、汪精卫、褚宜民、古应芬、甚至梅兰芳等前来本地,他都在场负责接待。民国书信档案,有份《邱继贤致居正函》的记录,不清楚书信内,相信邱继贤曾在同盟会或国民党曾担任要职。


邱继显葬在武吉布朗,墓碑具有现代感,更像纪念碑,在妻子陈心映妻子 1949年逝世后,就开始为自己与另一名妻子李宝娘建 造生圹,不料自己却很长寿,直到1966年才去世。1973年政府宣布封山,李宝娘在条例生效后不久逝世,最终无法和邱老合葬。邱继显如妻陈丽娘在 1930年去世,年仅29岁,陵墓1947年重建,子女福柱和凤玲,陈新映的陵墓格式和陈丽娘一样,子女福柱和凤珍,邱继显和李宝娘则没有刻上后人名字, 不过他还有位女儿凤嫒,此外另名儿子在日剧期间被杀害。

邱继显的年龄出现几个不同版本,墓碑上显示78岁,记录册是79岁,讣告则是81岁,81岁应该是虚龄,某些时候会为往生者添加岁数,他在阳历一月,农历新年前三天去世,或许这就是年龄不一致的根源。

捐献
1920 圣安德鲁医院St andrew hospital 1,000
1926 厦门公留医院 5,000
1958 南洋大学100,000


山东惨祸筹赈会财政员
股票经纪行公会主席
1917-1929怡和轩董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