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

扛着墓碑讲历史之牛车水路线1

扛着墓碑讲历史是结合风土人文,通过地图、建筑蓝图、档案史料从新诠释牛车水,以及武吉布朗和新华历史人物的关系。

日期:6月23日
时间早上9点-11点半
集合:牛车水地铁站唐城坊出口处

第一站唐城坊,传闻普长春老板得罪余东璇妻子,他盛怒下收购普长春和升平园,后来他建筑大华戏院,很多人以为这就是两家戏院旧址,其实这是误区。升平园后来改名为新舞台,汪精卫二度在此演说,从此革命意识日益炽烈。长眠武吉布朗的邱菽园曾是升平园业主,他是著名的南宗诗人,康有为支持者,罕为人知的他也热爱戏剧,在柑榜马六甲持有一家戏院,甚至泽维斯路豪宅也筑造舞台。
第二站芳林公园,芳林公园由章芳林所捐赠,当时称为DUMAN GREEN,园中有一亭子是海峡华人俱乐部,光绪大婚之日,俱乐部大放烟火,让我们回到从前参与这项庆典。和公园相对的是同济医院,这是广帮创办的施医赠药的组织,但慈善无国界,后来成为夸帮群的慈善机构,后来的中华总商会也在此成立。桥南路这端早期是警察总部,但许多人不懂它的前身是新加坡最早的监狱,当时英国输入印度囚犯在此协助建设,背后就是朱烈街CHULIA STREET,即早期的吉宁街KLING STREET,这就说明印度囚犯和这土地的关联。
第三站中国城,以中国街为轴心的周边街道都是以中国城市命名,这里其实是新加坡的第二个唐人街,这里也解说何为CHINCHEW。这里讲简略讲述图南日报、天南新报、萃英书院、海唇福德祠和薛中华建筑大楼。
马吉街临时小贩中心休息20分钟
第四站克罗士街,这里讲述中兴日报、吾庐、南洋总汇新报遗址。总汇报东主也是晚晴园建筑人。
第五站小印度,克罗士街和桥南路交接处的安祥山脚是本地最早的小印度,这里讲述周边印度庙宇,以及以印度名称命名的街道。
第六站芳林茒,革命喉舌晨报旧址,这里曾经是报馆一条街。余东璇百年前在此曾建筑一栋大楼,我们就以百年前的建筑蓝图结束路线一的徒步活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