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

土生华人的维新运动

说起维新运动,就会想到康有为和邱菽园,其实在邱菽园之前,土生华人已经发起维新运动,这是宋旺相、林文庆等人为首的剪辫子运动。

甲午战争之后,清朝被迫签署马关条约,中国割让台湾,对日本赔偿巨款,这引起海外华人的不满。他们认为,华人必须改革,才能挽救民族与国家。18981月,在英国求学的奖学金得主宋旺相和李亚延,他们剪辫子的消息传回新加坡时,引起热烈的讨论,究竟是否应该剪掉华人身份象征的辫子?

在这之前,胡亚基之子胡亚业在英国留学时也曾剪掉辫子,不过他被父亲下令蓄留。因此,以政治为理由而剪辫子,宋旺相、李亚严是第一人。不过他们两人都在英国,再本地,第一位剪辫子的就是林文庆。他在1899412日率先剪辫子。

剪辫子在当时是最轰动的新闻,陈若锦、李清渊、阮添筹等人都被海峡记者访问,而剪辫子运动随后蔓延到吉隆坡、雅加达、仰光和曼谷,不是都有剪辫子的新闻,而在曼谷第一位剪辫子的是陈武烈之堂兄弟,因此特别引人瞩目。

康有为在1895年联合其他举人,要求清朝政府不要接受日本的要求,这次联署运动历史上称为 公车上书。康有为后来当上官职,但官级地位,无法上朝面圣,后来光绪听闻康有为颇富执政新观,直到18981月,才看到康有为的新法上奏,18986光绪帝在颐和园勤政殿召见康有为,任命他为总理衙门章京,让康有为实行新政,这项新政在100天后遭慈禧发动政变而结束。在中国,康有为在维新期间也曾上奏《请断发易服改元折》,要求剪除辫子,当时为农历七月,比宋旺相剪辫子的时间迟了7个月。


土生华人的维新运动一直受到关注,他们也被称为土生华人维新派,在邱菽园等华人发起另一轮的维新运动之后,就逐渐取代了他们,这群人之中唯有林文庆最活跃。


Bukit Brown
by Walter Lim
武吉布朗,撰写林志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