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

武吉布朗之台湾足迹


在武吉布朗的坟墓当中,以台湾为祖籍的至少有两人,台中的王天财和台南的朱灯娘(译,Choo Teng Neo)。王天财于昭和18年(1943)去世,坟墓位于4号山C坟区,编号X1848。此坟墓受道路工程影响,LTA编号3762,他的后人相信在新加坡,坟墓去年已经挖掘,坟墓也被销毁。朱灯娘的坟墓位于2号山F坟区,坟墓记录注明为台南籍,坟墓尚未寻获。这两人的生平事迹不详。
金门是台湾的前线,与厦门仅是一水之隔,因历史因素,金门大半男丁都出洋,新加坡是金门人目的地之一,而武吉布朗也有大量金门人安葬于此,比较令人瞩目的有陈景兰、陈清洁、黄肖岩和林则杨等人。

陈景兰是商人,也是银行家,事业成功之后在故里建造洋楼,故居现已成为成为陈景兰纪念馆。金门不曾受西方列强统治,所谓的洋楼实为从新加坡引入的文化,此外还有俗称五脚基的走廊,甚至俗称孟加里的锡克卫兵(印度士兵)塑像也成为建筑的装饰,其中之一就是陈清洁洋楼,陈清洁葬在三号山,其遗体已迁移,但部分坟墓还遗留。

黄肖岩和林则杨都参与辛亥革命,两人后来辗转来到新加坡,由于金门男丁大半出洋,因此不论家乡发生什么事故,在外的游子都会献资出策。在1930年代,金门因匪寇侵袭,新加坡金门会馆派黄肖岩和林则杨回乡督建碉堡加强防御,黄肖岩在金门沦陷后,要求本地侨民接济身在厦门的难民营的金门乡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