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

张家仁——复、兴、民、族、世、界,大、同、昌、前、裕、后

张家仁又名张寿山,1938年去世,享年59岁,他在1918年,即29岁结婚,育有4子女,儿子以国字为字辈,名字依序为天下太平,三名女儿却叫免生、错生、尾生,重男轻女的观念浓厚,不过最有趣的还是12名孙子,他们以孝为字辈,分别为复、兴、民、族、世、界,大、同、昌、前、裕、后。
按推断,张家仁最年长的儿子也只不超过19岁,甚至还未成年,因此有12 位孙子是不可能的事。
在以往,传宗接代是非常重要的事,正如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,男丁有责任振兴家族,尤其是大房的长子嫡孙。闽南有这样的习俗,父亲去世时,如果没有孙子,或孙子太少,就会在墓碑上“增添”孙子的人数,在以往,这是视为必须的,儿子有义务为家族添丁。在无法预测的情况下,如无法达到指定孙子的人数,其他兄弟的后人就会过继填补。
张家仁祖籍海南,相信当时还没有任何孙子,至于海南人是否有类似习俗,或为何要增添孙子人数,恐怕还需要更多的调查。


Bukit Brown
by Walter Lim
武吉布朗,撰写林志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