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3日星期二

新加坡石头记

       石头记是红楼梦的原名,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故事就是通过补天之石,跨越时空成为曹雪芹笔下之巨著。丁荷生教授的新加坡石头记,也是通过石头(碑)揭开一段段的前尘往事,石头会说话,这就是石头迷人之处。正因如此,武吉布朗吸引一群人,如痴如醉在荒山穿梭探索,永不疲惫的为公众介绍被遗忘的新加坡故事,更斗胆班门弄斧,在孔子面前讲书,不间断的邀请学者到武吉布朗,到访的就包括丁荷生教授和庄钦永博士。

       庄钦永博士在《向美国汉学家丁荷生教授致敬》一文当中提到,丁教授说,假如我(庄博士)能指引他们(武吉布朗人),将是美事。丁教授一言中布朗人的局限,尽管我们从石碑揭开一串串的故封尘旧事,毕竟我们的知识有限,还有更多的石碑无法解读,更重要的是如何有系统的整理和保存这些原始资料,否则又会随着时间流失。听闻庄博士因和丁教授的一场交流而改变初衷,愿意尽一个公民的义务,在时间容许的范围内,协助布朗人从事外人视为不务正业的工作,真的万二分感激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和庄博士两次上武吉布朗,他当年独自在荒山探索坟墓自认是傻子做傻事,但现在认为我们比他更傻,简直是疯子,所以他看到我们时就很高兴,当时别人笑他傻,现在则看到比他更傻的人。在新加坡有关碑铭的书籍屈屈可数,有关墓铭只有庄博士的著作《马六甲、新加坡华人碑铭辑录》,这一直是我们重要的参考资料,他十多年在坟山穿梭所累积的知识不是我们所能匹比的,更重要的是系统性编辑,如果庄博士肯拔刀相助,自然是最佳人选。庄博士曾经谈起将所搜集到的墓铭编辑成册,后来因时间所限,计划因而被搁置,如果庄博士能拨些时间指导甚至领导,必然使布朗人这些年来的努力化为实质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庄博士希望丁教授来新开课研究课程,代布朗人祈求允许旁听,这真是莫大的喜讯,丁教授的华文碑铭当中提到的历史人物都和武吉布朗墓碑息息相关,他的心得绝对让大家获益匪浅。丁教授也提到建立基本数据库、推动文物保护工作、丰富历史记忆的研究和利用中文资料重写新加坡历史等,这些研究计划目标都令人感到振奋,不过如何朝向这个目标前进,还有赖丁教授和庄博士指引。

       武吉布朗人充满浓郁的文气息,理应成为各地学者考究的重镇,面对一座座即将迁移的坟墓时,丁教授忍不住的说,心痛死了!布朗人希望透过庄博士的登高一呼,会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,更期待丁教授的归来,协助推动他所列出的研究计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