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

崇正校长坟墓在武吉布朗被寻获

崇正学校创立于1905初名为 养正学堂,后改名为崇正学校,是新加坡最早的新式学校,陈楚楠是发起人之一。学校最初借用合春号教学,校董陈东岭在美芝路372号建造校舍,后来在搬到亚里哇街,28, Aliwal Street)现已改为艺术中心。

有关崇正学校资料还是不多,目前发现校长是晚清秀才,其此女毕业于新加坡女子学校,因成绩由于,获得陈明岩奖学金到伦敦深造。

崇正学校和武吉布朗关系密切,校长、陈楚楠,陈东嶺也葬在武吉布朗。


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

话说林则杨——《闽南方言考证》

在许多人眼中,方言是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地方性语言,其实它历史悠久,许多字句词汇出处可以追溯到古代,是语言的活化石。《闽南方言考证》收录98单字及词汇,林则杨文中引经据典,逐一解释。许多人都曾经玩过抓迷藏,躲藏的一方,很快就会跑去“微”,左传哀公十六年就说到,“白公奔山而缢,其徒微之。”所谓的微,就是跑去躲藏。遇到困境或危机,经常会听到一句话,就是要“载”,老子道德经就有一句,或载或隳,载,安也。下午是个经常在日常生活使用的词汇,方言应该是晡。晡,申时,十二地支的第九位,午后3-5点,日过午后称为下晡。夜幕低垂的夜晚称为暗暝,这两个单字其实都有夜晚的意思。晋书职官志“车驾逼暗乃巡。” 暗,夜也。暝,本意是天色昏暗,卢照邻《葭川独泛》有句山暝行人断,欧阳修《醉翁亭记》又说云归而岩穴暝。


武吉布朗文史之旅20-3-2016部分影像

感谢大家出席武吉布朗文史之旅,以下照片来自辜燕云当天的拍摄





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

武吉布朗文史之旅20-3-2016

武吉布朗文史之旅
日期20-3-2016
时间:上午9.00-中午12.00
集合地点:安德烈路之前的巴士站(51119
解散地点:武吉布朗坟场

报名处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698938246987401/
http://peatix.com/event/155079


武吉布朗资深义工/研究员将带领大家漫步于俗称咖啡山的武吉布朗,文史之旅从墓主的生平事迹说起,一起探索旧时新加坡的历史原貌,以及和中国、东南亚等地重大事迹的关联,

 武吉布朗简介
武吉布朗坟场在1922开始启用,它是开放给各籍贯的华人使的坟场。除了闽粤地区华人之外,还有浙江、江苏、安徽、江西、四川、长沙、天津、长春等地华人,一些异族如日本人、泰国人、占卑人等,他们因通婚而埋葬在这里。由于埋葬土地面积受到局限,而新加坡商人一般比较富裕,而当时盛行艺术装饰之风,因此坟墓建筑更为精致。在传统现代并行,东西风格共存之下,武吉布朗充满多元的色彩。武吉布朗于1972年封山,使用期仅50年,但因迁坟之故,这里可以追溯到1833年的坟墓,前后跨越150个春秋。新加坡和中国关系密切,而中国各个年代重大的历史事件,如小刀会起义、左宗棠创办马尾学堂、维新保皇、尊孔运动、革命事迹、国共斗争、文人南来宣扬抗日等等,都在武吉布朗留下痕迹,使坟场的人文气息更为浓厚。

行程:
陈金钟、章芳林、工商学校之父林则杨,林忠邦家族,中国主席林森题字的坟墓、锡克卫兵、陈武烈、小刀会创办人陈庆真母亲、孔天相、周如切,这期间正直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的周年,因此特地参观其外婆梁亚顺、祖父李云龙、姑母李珠娘的坟墓。

集合地点:安德烈路之前的巴士站(51119


如何抵达:
巴士
以下巴士川行罗尼路,请在安德烈路之前的巴士站下车,如果是在对面车站,可以越过天桥到集合处。巴士路线:527493157165852855
地铁
最靠近的地铁站是环线的加利谷(Caldecott MRT, CC17),从地铁站出来之后,朝汤申路方向步行,越过交通灯之后右转,在罗尼路左转,不远处就是巴士站(51119),步行全程大约12-15分钟。
驾驶
请将车辆停在麦里芝蓄水池停车场,越过行人天桥,巴士站(51119)就在天桥底下。

解散
活动将在武吉布朗坟场解散,走到罗尼路岛屿俱乐部的巴士车站大约10分钟,如果需要回到原处取车,可以在岛屿俱乐部前的车站搭巴士,第四个站下巴士,建议携带乘车卡。

其他
请大家携带雨具、饮用水以及防蚊具,行程会经过一段泥路,请穿适合的运动鞋和衣服。为了避免蚊子叮咬,建议穿牛仔裤或运动长裤。文史之旅大约在12点结束,终点在武吉布朗,请携带乘车卡。

参阅相关文章:






2016年3月2日星期三

中华诗者康研秋

康研秋是个甚少探索的本地诗人,即是诗人,自然写下不少诗作,可惜目前只找到一篇刊登在厦门散文《红叶草堂笔记》,一首刊登在香港《华字日报》的一首诗,另一首刊登在《天南新报》,其实他是以卖字画为生,理应有更多的创做。
除了诗作之外,其实他也是中华总商会的董事,共和党的文牍,和孔教会关系密切,但最后又笃信佛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