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

颜永成之妻何水娘

何柔顺原名何水娘(Ho Chwee Neo),颜永成之妻,颜长宝与颜长贵之母,1934年去世,享年80岁,不过墓碑的立碑时间是光绪21年仲秋。

颜永成是在光绪21年仲夏去世,相信其他妻妾不久后就为自己预造生圹,所以才出现光绪21年仲秋的立碑日期。不过颜永成的陵墓是大约50年代的迁坟,何水娘则是1934年直接安葬于武吉布郎,而武吉布郎与1922年才开始使用,这说明她的生圹并非建在武吉布郎。
 
既然何水娘已经预造生圹,为何不在原地安葬,却大费 周章迁移到武吉布郎坟场?

寻获阮碧霞父亲阮居安墓碑



     有关林义顺夫人阮碧霞家族的过去几乎一片空白,最近在武吉布郎寻获阮碧霞父亲的坟墓,这里稍微整理。

     祖籍岱美的阮居安于1922年去世,60岁。他遗下四男四女分别为顺丰、顺吉、顺益和顺荣,碧霞 玉霞、珍霞和金霞,墓碑上还有三名孙女淑明、淑惠和淑锦,他的墓碑同时采用中英文,后人似乎接受英文教育。阮居安隔邻有个阮宗英的墓碑,尚未确定两者之间的关系。

     据说阮居安住在纽顿圈附近,他在该处售卖峇迪布料或杂货,相信因此结识张理。张理父亲张宗宽在新加坡开拓不久就从廖内前来,在纽顿圈种植甘密以及蔬菜,不过张理却以贩卖布料起家,林义顺是张理的外孙,因为父母早逝,由张理夫妇代为照料。

     阮碧霞的坟墓也在武吉布郎,她在日本侵略前乘轮船离开新加坡,但遭日军空袭沉没因而溺毙,因此是生前预建的坟墓但未埋葬在武吉布朗。她与儿子忠国忠邦以及媳妇李宝娘都在同处。她的三妹珍霞也葬在不远处,墓碑上显示她嫁与漳州石码陈姓人家,1939年去世。


阮宗英儿子和孙子的名字WEE HOEY HYE, HOEY SAN, GRANDSON CHENG KIM, DAUGHTER ENG NEO, GRAND DAUGHTER BULAT NEO, BUSOK NEO